close

150419麻糬_001  

最近野餐、露營不知為什麼在台灣超級流行......

有經驗的朋友一定遇過這些狀況:

原本預期很浪漫的蛋糕打開盒子完全歪掉變形;

應該冰冰涼涼最適合夏天的果凍奶酪變得溫溫熱熱;

因為不方便分食或是前面已經吃太飽所以剩下一堆沒人認領的balabalabala......

到底準備什麼甜點方便、好帶、好吃又受歡迎??(←還有最重要的是吃不完大家也願意帶回家!!!)

沒錯~~就是今天的主題~~零失敗超軟Q麻糬

只要用密封袋裝著做好的麻糬,和密封盒裝一些花生粉或是芝麻粉

不怕變形、變熱、量太多,而且大家平常其實不常吃都會很喜歡!!

 

一開始要做麻糬的時候其實皮匠們也真的很困擾

因為在網路上搜到的做法相當的不一致

不像一般的料理至少主食材會類似,或是步驟會接近

麻糬的原料有人用糯米粉、太白粉、日本太白粉、玉米粉.....完全都不一樣

做法有的用鍋子煮一煮就好了、有的要用電鍋、有些還一定要用攪拌器攪拌好久

到底這些粉差在哪裡?為什麼做法可以差這麼多?每個都說好吃?

這就是皮匠們存在的目的囉~~~  讓我們一起實驗一下再分析給大家了解!!

 

原料的部分:糯米粉為主,玉米粉、太白粉、日本太白粉擇一為輔(當然是以你喜歡的麻糬Q度決定)

糯米粉<<<是客家麻糬最主要的原料,也是紮實感的來源

玉米粉<<<質地較硬,自然也較紮實,是屬於傳統麻糬的配方

太白粉<<<沒標明日本的通常就是一般的太白粉,是用樹薯粉做的,主要用來軟化肉質或勾芡用,其實較不適合用來做麻糬,但是不想多買日本太白粉的其實代替的用也是無妨

日本太白粉<<<是用馬鈴薯做的,和太白粉比起來較白、較軟、黏性較強(特別適合做麻糬)

細砂糖<<<有的食譜有、有的沒有,可能很多人想說之後沾花生粉裡面就有糖粉麻糬就不加了,其實加糖主要是有延緩澱粉老化的效果

※網路上也有搜尋度很高的大師級主廚完全沒用到糯米粉,100%使用日本太白粉,實驗出來口感是有點偏軟

所以取決於個人喜歡麻糬的軟硬度、紮實度,為了省去大家實驗的時間

接下來要分享的就是經過皮匠們實驗票選出來絕對簡單好吃零失敗的麻糬食譜囉!!

 

零失敗超軟Q麻糬

 

材料:

糯米粉          一杯半(150g)

日本太白粉     2 大匙(30g)

水               2 杯 (200g)

糖               2 小匙

橄欖油          少許 (或沙拉油)

花生粉+糖粉   適量(3:1)

150419麻糬_002  

 

作法:

1.不沾鍋將兩杯水燒熱先倒入兩小匙糖溶解,再將混合好的糯米粉和日本太白粉倒入鍋中

150419麻糬_003  

2.用竹筷子開始在鍋中繞圈,直到粉糰成球狀

150419麻糬_004  

3.繼續攪拌,直到半熟的麻糬將不沾鍋中的餘粉都黏乾淨馬上關火 (這個步驟其實相當有趣,真的可以黏得乾乾淨淨喔!)

150419麻糬_005  

4.將糯米糰放入電鍋中蒸約15分鐘(蒸之前像左邊半熟麻糬還有點不均勻;蒸之後會像右邊完成的麻糬表面較平滑發亮)

150419麻糬_006  

5.橄欖油倒入密封袋揉一揉,之後將稍微冷卻的麻糬放入密封袋中揉捏均勻增加韌性Q度

150419麻糬_007  

完成囉!可以帶著一袋麻糬和一盒花生粉出門了

從塑膠袋中捏出一球一球的麻糬丟到花生粉中

就是超簡單又好吃的麻糬囉!!!!

150419麻糬_009  

 

皮匠小祕訣

如果你真的很懶不想用不沾鍋煮,想直接用放到電鍋蒸的,千萬注意攪拌材料的時候一定要用溫水喔,才不會蒸出來粉水分離 :)

 

arrow
arrow

    3 Little Miss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